近日,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骆勇及副主席符迪接受《堅雜誌》訪問,希望「新香港人」更團結,為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

駱勇:香港本身就是我的夢想  

駱勇是其中一名通過「優才計劃」來港的「新香港人」,當年他放棄高薪厚職,懷著夢想,來香港尋找人生目標。他說,作為一個80後,在內地是看《古惑仔》電影及聽Beyond的歌長大。小時候看電影,見香港一方面是打打杀杀的黑暗,另一面是霓虹闪烁的繁华,令他非常好奇。香港真的有這麼多古惑仔嗎?後來有機會來香港出差,他還專程跑去電影中最多古惑仔出沒的廟街見識一下。在燈紅酒綠的繁華背後,他發現電影展示出來的只是虛構場景,其實香港人很專業、很有效率,法治觀念極強。香港的城市建設、環境、交通設施等軟實力,深深地吸引了駱勇,令他湧起了要移居香港的衝動。他說,香港本身就是他的夢想,那時作為松下電器(Panasonic)中國區經理,在上海已經有了穩定的事業,但是為了實現「香港夢」,駱勇毅然到香港重新開始:「2010年香港政府批准來港。那一刻就覺得,就是香港人了。」

有種家人的感覺

夢想成真,來到香港後駱勇一直都當這裏是自己的家。剛來時覺得香港人非常友善,當時他完全不懂廣東話,但身邊朋友都會耐心幫忙,更遷就他講普通話。街上問路,香港人會熱情地帶你過去。有時在便利店,店員對他的熱心會令自己有種家人的感覺。那時他覺得很窩心、很溫暖,很喜歡香港人。

來到香港後第一件事就是找工作,很快就找到一間奢侈品牌公司做市場經理,兩年後更受到一家跨國上市公司邀請,成為品牌負責人。事業上駱勇步步高陞,這期間他接觸到了很多同樣通過「優才及專才計劃」進入香港的新香港人,這些人在各行各業都是十分重要的精英,為促進香港的發展發揮各自的專業力量。

理大之戰震撼傷心

然而文化等差異所產生的矛盾,在2019年社會撕裂中大爆發。駱勇對2019年理工大學之戰印象深刻,那天他剛好經過附近一帶,一邊走一邊看,街上很亂,看到一部被燒的車,如同戰場。那一刻,他很迷惘,這是哪裏啊?那天由於沒有交通工具,他要走到尖沙咀坐船過海。黑衣人在身邊拿著磚頭穿梭,當時他不敢講話,生怕自己不標準的廣東話會惹來不測之禍。

駱勇形容自己當時有「三心」,一是「傷心」:香港怎會變成這樣?以前香港隨街扔垃圾都會被檢控,但那段時間滿街都是垃圾,有些人更隨便破壞公物。二是「痛心」:香港這麼好的環境和基礎,這麼高效和專業,但不少年輕人似乎都被某種力量洗腦。他們為何不好好利用這樣的環境及資源發展香港,反而要破壞呢?所以很痛心。三是「信心」:大亂之後必定大治,發生這些事情是有原因的,相信香港之後會更加好,政治環境及法律將會更加完善,這會促使香港的改變和進步。

不少優專才願犧牲個人利益加入政府

「香港回歸這麼多年,對內地人的誤解還是沒有消除,其實這些誤解裏也包含一些好奇。」駱勇說,港府2003年推出專才計劃,2006年推出優才計劃,通過相關計劃來港的「新香港人」加起來超過30萬。

駱勇介紹,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目前各類會員已經超過9000人,分布在15個不同的行業,包括金融、資訊科技、建築、教育、文化藝術、體育等,基本包含了社會上的所有行業。他說,香港政府是根據不同行業需要而批准優才專才來港,其中金融及IT行業最活躍。

2019年之後,駱勇接到不少會員查詢,如何報考香港公務員?大家開始有加入香港政府管治團隊的想法,期望用自己的專業幫助香港。他們寧願犧牲商業及個人利益,想通過加入政府並發揮政治力量,讓香港做得更好。實際上,駱勇認為「新香港人」未來完全有可能從政及進入公務員系統,在愛國者治港的理念下,「新香港人」或許還擁有更強的競爭力。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同行業、不同公司都希望回內地做生意,讓業務在大中華區有更好發展。

「人禍天災」後社會汰弱留強

隨着香港勞動人口下降及社會老齡化,駱勇認為他們這批新來港專業人士,會逐步變成很多行業的支柱及核心。香港是移民社會,不同年代的移民來到這裏一起建設香港。他們這批初來甫到的「新香港人」,代表了香港目前發展的方向,以香港為家,甚至以香港人的姿態在政府內做事,為香港未來發展扮演一個重要角色。

駱勇最後強調,經過這一輪「人禍天災」,社會自然會汰弱留強,環境會更優化。他強烈推薦內地精英人才來港發展。香港軟硬件齊備,隨着勞動人口下降及老齡化,沒有天然資源的地方,最緊要的就是人才。香港仍然是個國際一流大城市,內地不少城市仍在發展階段,與香港相比仍有不少上升空間,香港這顆東方之珠仍會繼續璀璨!

 

符迪:人人無分彼此做好本分  

作為一個從小到大就想做醫生的黑龍江高考狀元;作為一個把香港當作第二故鄉的東北人;作為一個優才專才的「新香港人」,在醫療中心擔任醫務總監的符迪說,在2019年前,他小時候對香港的嚮往,包括友善、多元、發達、先進,全部成真。

早年隻身來港沒受歧視

經歷了2019至2020年,符迪深深地感到,無論「新香港人」還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應要無分彼此,在一國兩制下堅定支持愛國者治港,共同管理新香港。他強調,回歸這麼多年,「新香港人」一直沒有發聲,未來社會極需要這種角色。

符迪是少數來港讀書,真正以香港為家,並在此創出一番事業的「新香港人」。他說當年選擇來香港,是因為專業醫療醫學,香港走在世界前端,加上中西多元文化結合,開闊了自己的視野。憶當年,符迪覺得香港最大的價值觀是互相尊重。剛來時,整個醫學院只有他一個人講普通話,開始時有些緊張,後來更發現香港讀醫的同學,要不就是醫生世家,要不就是條件優越的中產家庭。他雖然孤身一人來香港闖蕩,寒窗苦讀,但同學對他很友善,還不厭其煩地教他廣東話,放學後也會一起玩樂消遣,同學的熱情令他絲毫沒有被歧視的感覺。

不同政治立場仍可正常溝通

然而在2019年,符迪相信無論自己是甚麼立場,身邊一定有與自己想法不同的人,所謂黃與藍,他自己也無可避免地遇到。或許是性格及人生經歷不同,符迪覺得自己不是非黑即白的人,所有問題都可以有多種角度思考,遇到立場衝突時他會站在對方角度考慮,他為甚麼會跟自己想法不同?儘管如此,符迪也曾遇到偏激的人,也收過恐嚇電話,被人用粗口謾駡。

身邊幾乎都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符迪笑說自己其實也是香港人。他認為政治只是生活一部分,相對來說,有段時間身邊大多數的都是與自己政治立場不同的人,但他們超過8成以上可以正常溝通,有時大家選擇不講相關話題,如果不是太偏激,甚至可以互相討論。

符迪說自己不是完全政治冷感,2019年他毫無疑問支持警隊,也參加了撐警集會,真正開始關心社會,關注香港的局勢甚至參與討論。他強調不喜歡看到暴力衝突,希望糾正社會的暴力傾向,這需要有專人去做。他覺得利用自己的專業去做點事,有可能幫助修復香港的傷痕。比如近兩年,醫護界很多矛盾,醫療系統效率降低,令大眾對醫療體系的信心也一併下降,特別是社會運動到疫情期間,很多老人家不能出門,無法看醫生,需要醫生幫忙義診及捐贈物資。這兩年他與志同道合的人組成義工隊,為社會弱勢群體服務。

修補傷痕令香港重回正軌

自從香港實施《國安法》,並完善了選舉制度,符迪覺得這是從大亂走到大治的時機。這個過程可能是幾年,又或者是幾十年,無論在社會結構、政治、民生、各個方面都會快速變化,因此會帶來很多挑戰,同時也有很多機會。他說一個不變的社會是沒有機會的,特別對新來的人來說更是如此,他個人就比較喜歡挑戰。

在這樣的大時代,符迪認為首先要做好本分,自己始終是一個醫生,要做個好醫生,是他從小到大的夢想。符迪同時也是個創業者,他獨力開設了醫療中心,為港人提供優質醫療服務,為社會創造優良企業。他很有信心在盡自己本分的同時,未來會用更多時間關注並參與社會及政治議題。他不清楚自己的能力可以貢獻多少,但一定會發揮專長,用自己的優勢來修補香港的傷痕,令香港重回正軌。

符迪希望未來立法會可以有代表他這種背景的聲音出現,至於是不是他自己,他說會盡力、努力,做到最好。自己還年輕,有很多東西要學,也需要有更多經歷。他關心政治,未來會參與更多社會事務,有興趣擔任一個可以為業界發聲的角色。

放下分歧走出二元思維陷阱世界快速變化,符迪說中國也在變,特別是近20年,成就有目共睹。香港作為國家特殊並不可取代的角色,在世界上的定位要作出調整。過去香港都經歷過很多調整,為甚麼現在不行?他相信未來香港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香港是物質充足的地方,但這些都不是免費的,不珍惜的話也可能化為烏有。符迪希望香港可以找回昔日快速發展時期的那種精神,那是決定未來成敗的因素。另外,更要積極參與到國家發展的大格局內,這點很重要的,因為這是香港所有人的義務及使命。

符迪接觸到的醫護朋輩,經歷了天災人禍之後,不同政治立場都可以恢復聊天溝通,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改變需要時間,刻下最重要做好自己。

生活在網絡時代,看事物應該有不同角度。符迪呼籲年輕人不要只是圍爐取暖,要訓練自己的辨證和思考能力,早日走出二元思維陷阱,放下分歧,將努力放在改善民生之上。他希望未來香港和國家都可以繁榮穩定,人人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