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201364日,《東方早報》

香港特區政府自2006年開始推出“優秀人才入境計畫”,吸引高端的優秀人才,提高競爭力。截至2013年4月30日,香港通過“優才計畫”招攬的人才總數為2458人,其中內地人占78%,共1912人。

隨著申請人數不斷增多,如何能夠在眾多申請者中脫穎而出?諮詢委員怎麼篩選人才?審批時的名額如何分配?帶著這些疑問,早報記者專訪了香港特區輸入優秀人才及專才諮詢委員會主席楊敏德女士。

每次處理約170宗申請

東方早報:申請“優秀人才入境計畫”(下稱“優才計畫”)和“輸入內地人才計畫”(下稱“專才計畫”)都要接受輸入優秀人才及專才諮詢委員會的審批,請問委員會是由哪些人士組成的?能簡單介紹一下委員會的工作情況嗎?

楊敏德:輸入優秀人才及專才諮詢委員會由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委任的官方及非官方成員組成。每屆任期為兩年。本屆委員會連我在內共有18名非官守成員。我從2010年開始出任主席。

輸入優秀人才及專才諮詢委員會大約每三個月召開一次會議,每次甄選平均處理約170宗申請。

諮詢委員會對合乎基本條件的申請採取兩個步驟的評審過程。第一步驟的評審由四個專業小組負責評審。第二步驟的評審由全體委員參與,再次評估申請 人的教育背景、事業往績、專業經驗、國際視野、未來在香港的計畫、特別是申請人的專長能否對香港社會現況與長遠的社會及經濟需求有所貢獻。

諮詢委員會按各委員的專業背景分為四個小組:

第一小組就工業製造、建築、測量、工程及建造、資訊科技及電訊界別的申請提供意見。

第二小組就金融及會計服務、法律服務、物流及運輸、商業及貿易界別的申請提供意見。

第三小組就廣播及娛樂、餐飲服務及旅遊、藝術及文化體育運動界別的申請提供意見。

第四小組就業務支持及人力資源、學術研究及教育、醫療保健及獸醫服務及其他界別的申請提供意見。

最看重學歷和工作經驗

東方早報:“優才計畫”的成就計分制和綜合計分制的名額是如何分配的?比例如何?

楊敏德:“優才計畫”通過兩套計分系統,對申請人進行評估:一是 “成就計分制”,適合具備超凡才能或技術,並擁有傑出成就的人士,二是“綜合計分制”,通過對申請人年齡、學歷、工作經驗、語言能力、家庭背景等範疇計分。

整體獲分配個案中,分別有1046宗及440宗個案至少擁有一個碩士或博士學位申請者,占成功個案的44%及18%;同時,在“綜合計分制”組 別中,至今已批核580名金融與會計界人才,及420名資訊科技與電訊界人才的申請,占該組別的26.3%及19.1%,相信足以提升本港整體學術水準及 競爭力。

東方早報:很多人認為,“優才計畫”是針對郎朗、章子怡等名人,其實另一套“綜合計分制”針對的是普通人,您認為基本達到什麼條件才能申請?最看重申請人哪方面素質?

楊敏德:申請人必須符合“必須符合”的基本要求,方能提出申請。“必須符合”的基本要求,包括:

1.年齡:申請人根據計畫提交申請時,年齡須介乎18-50歲。

2.經濟能力:申請人須證明在留港期間,能自行負擔自己和受養人的生活和住宿,不需依賴公共援助。

3.良好品行:申請人須符合一般入境和保安規定,在香港或其他地方均沒有任何犯罪或不良入境記錄。

4.語文能力:申請人須具備良好的中文(普通話或粵語)或英文能力。

5.基本學歷:申請人須有良好的教育背景,通常指備有檔證明的學士學位;但在特殊情況下,具備良好的技術資格、經證明的專業能力及/或備有文件證明的有關經驗和成就,也可獲考慮。

申請者學歷和工作經驗占評分比重的六成,年齡占兩成,餘下兩成為其他標準。

不擔憂搶香港人飯碗

東方早報:“優才計畫”和“專才計畫”在審批和分配名額的過程中,會考慮哪些因素?

楊敏德:“優才計畫”在甄選過程中,諮詢委員會除了會以申請人的整體條件作考慮外,還會參考多項外在因素,包括申請人所屬的行業和界別,當時社 會經濟所缺乏的人才類別以及其他相關情況等作全面的考慮,再向入境事務處處長建議分配來港的名額。務求計畫能配合香港的社會及經濟發展,吸納相關的優秀人 才。

另外,入境處在審批根據輸入內地人才計畫來港就業的申請時,會按個案的實際情況,在有需要時,向諮詢委員會尋求意見。諮詢委員會會按申請人的整體條件、所屬的行業和界別,以及當時社會經濟所缺乏的人才類別等相關情況作全面的考慮,並向入境處提供專業意見。

東方早報:有些人擔心太多外地人來香港工作,會不會搶香港人的飯碗,您是怎麼看待這個問題的?

楊敏德:我認為外界的有關憂慮絕不存在,因在現有機制下,有一個由官方及非官方成員組成的委員會,負責在入境處為計畫申請人進行定期甄選時,就評核、評分及分配名額提供意見。

同時,在審批申請個案時,會考慮本港發展需要,檢討申請人學歷及工作經驗能否滿足人才供應鏈,及對申請者是否在其界別內擁有傑出成就作出評核。 故申請獲批的,均切合香港發展需要,不會出現與香港人搶飯碗的情況。入境處亦會仔細核實申請檔案及資歷,確保成功獲批的申請人符合資格。我認為通過吸納海 外專才來填補本港既有的職位空缺,可以圓滿“人才供應鏈”,令香港的發展更完善。

香港

■ “優秀人才入境計畫”申請分為“綜合計分制”及“成就計分制”兩種,前者是一般專業人士,後者則多為著名傑出人士。

■ 在“綜合計分制”方面,香港入境事務處會按申請人的年齡、學歷、工作經驗、語文能力及家庭背景等評分,最高分為165分,最低合格分為80分。

■ 對於參與“成就計分制”的申請人,則無須按年齡學歷等逐點評分,重要的是申請人曾獲傑出成就,例如奧運金牌選手、國際音樂大賽的優勝者等按其成就一次批出16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