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201364日 東方早報

  今年年初,32歲的莫礪順利拿到了香港永久居留權,此時距他在香港中文大學碩士畢業留港工作正好7年。

  香港2003年推出了“輸入內地人才計畫”,莫礪是較早參與的一員,也是所在公司的第一名非港人雇員。

  就在莫礪留港的2006年,香港特區政府在6月28日又推出一項全新的“優秀人才入境計畫”,直接吸引內地和海外的高技術人才或優才到香港定居。

  如今,莫礪所在的公司已經有多名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海外雇員。與莫礪的公司一樣,最近10年,越來越多的香港公司開始接納優秀的外來員工,更有不少精英人士開始在香港創業發展。

  香港入境事務處的資料顯示,每年有6000至8000多名優秀內地人才通過 “輸入內地人才計畫”留港。而截至今年4月30日,“優秀人才入境計畫”的獲批額則為2458人。

 

從引進內地雇員

到吸納優才入境

  本科在華中科技大學學習自動化的莫礪,在香港中文大學攻讀了精算與投資專業的碩士學位。按照當時的“輸入內地人才計畫”的要求,莫礪要獲得香港 的工作簽證,必須在畢業後留港的3個月時間裡找到雇主;再由在香港註冊公司的雇主提出申請,提交公司3年的財務報表,並能證明此工作崗位為香港缺乏人才的 崗位。

  莫礪記得,他的香港老闆決定雇傭他作為公司的第一名內地員工時,是因為從他身上看到了公司發展的新方向,希望今後可以突破香港市場的局限,將業務拓展到亞太更多的地區。

  與莫礪不同,來自美國的Jordan Potash在華盛頓做了7年的藝術治療師,他的職業是利用創意藝術過程幫人解決情緒上的問題。在他之前,香港還沒有這樣的課程,因此Jordan Potash選擇了2006年推出的“優秀人才入境計畫”。

  “大部分國家會要求有公司的贊助,要有一份全職的工作,沒有一個可以像中國香港的‘優秀人才入境計畫’這樣自由。你可以在一個機構工作一陣子,再到另一個機構工作一陣子。” Jordan Potash表示。

  “‘輸入內地人才計畫’是一項‘工作’計畫,而‘優秀人才入境計畫’是一項‘設有配額的移民吸納’計畫,藉以提升香港在全球的競爭力。”香港入境事務處在接受早報記者採訪時這樣解釋。

引入一個人才

可創造2.9個就業機會

  香港曾在1999年推出過面向全球的“優才計畫”,2001年出臺 “內地專才計畫”,後者僅針對資訊科技和金融服務業,申請成功者只能單身來港。

  於2003年7月15日實施的“輸入內地人才計畫”,則取代了之前的“優才計畫”和“內地專長計畫”,該計畫首次不再限定專業與名額,內地居民若具備香港特區所需而又缺乏的特別技能、知識或經驗便可按此計畫申請來港工作。

  它要求申請人須已確實獲得聘用,而從事的工作須與其學歷或工作經驗有關,並且不能輕易覓得本地人擔任。有關政策的考慮準則包括申請人的教育背 景、申請人有否具備適合該職位的資歷及相關經驗、該職位空缺能否由本地人士填補等。而獲得香港企業聘用的內地人才,還可以將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帶到香港定 居。

  2005年,香港時任特首曾蔭權在當年施政報告中指出,在致力培訓本地人才的同時,特區政府要更主動地吸引內地和海外精英前來發展,考慮推出一 項新的入境計畫,讓一定數目的內地和海外符合特定資格的人才,在無須事先獲得本地雇主聘用的狀態下,來港居住一段適當時間,考慮是否留港作長遠發展。

  最終,“優秀人才入境計畫”於2006年6月28日實施,獲批准的申請人無須在來港定居前先獲得香港雇主聘用。一旦獲得批准,申請人可以攜帶配 偶以及18歲以下的未婚子女同時前往定居。申請人可以自主創業,也可以接受雇用。同時,無論是“輸入內地人才計畫”,還是“優秀人才入境計畫”,在港居留 滿7年後都可以申請香港永久身份證。

  香港入境事務處相關人士表示,香港是亞洲國際都會,地理位置優越,中西文化薈萃,再加上擁有公平開放的營商環境,自由流通的資訊網路,以及奉行 低稅率和簡單稅制,對優秀人才很有吸引力。而“輸入內地人才計畫”、“優秀人才入境計畫”兩套計畫的宗旨及審批準則各具特點,為內地及海外的優秀人才及專 業人士提供了不同的申請管道,也有利吸引更多人才來港。

  “每引入這樣一個人才,就可以給香港社會創造2.9個就業機會,因為會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陳麗君教授此前表示。

優秀人才入境計畫

文體等明星約占14%

  “優秀人才入境計畫”的第一批獲批者共有83人,其中最為外界熟知的就是鋼琴家郞朗。2006年11月27日,郎朗通過優才計畫取得香港身份證,第二天,他在入境事務處舉著香港身份證的笑臉開始出現在各大報紙的重要位置,“優秀人才入境計畫”也一下子進入了公眾視野。

  此後,周迅、章子怡等演藝界明星,劉璿等體育界明星也都通過“優秀人才入境計畫”來港。但是,這也讓不少公眾產生這樣的印象,似乎能夠通過優才計畫的大都是文體界的“明星”,這樣的觀點甚至擋住了不少普通行業優秀人才赴港的步伐。

  而香港入境事務處在接受早報記者採訪時透露,自“優秀人才入境計畫”推行以來,截至2013年4月30日,共有2458人獲批,其中從藝術及文化、廣播及娛樂、體育運動三個行業獲分配配額人士共為333人,約占14%,相對來說只占整體的小部分。

  根據香港入境事務處的統計,在拿到身份證的申請者中,真正排在首位的是金融會計領域的人才,共有588人,占了總人數23.9%,緊挨其後的分別是資訊科技及電訊,以及商業和貿易。

  香港入境事務處事實上也正在大力向公眾推廣“優秀人才入境計畫”,特別是希望公眾瞭解這並非是一個由“明星”來參與的計畫,普通人中的優秀人才 才是“優秀人才入境計畫”獲批者的主流,希望能夠糾正公眾這一錯誤的印象。香港入境事務處工作人員對早報記者說:“入境事務處每年均會參加由貿易發展局舉 辦的‘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並且應不同機構的邀請,包括香港雇主聯合會、投資推廣署、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及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等,向各界人士介紹香港各 項人才入境計畫。”該工作人員稱。

  此前,一直有關於“優秀人才入境計畫”或將降低門檻的說法,對此香港入境事務處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特區政府會不時就香港的實際情況和社會經濟發 展需要就有關計畫進行檢討,以配合香港的整體發展,但現階段未考慮調整計畫門檻。入境處每年批核的人數仍會參考諮詢委員會因應香港社會及經濟需要、業界對 有關人力資源的需求、各申請人所屬的界別及其他相關因素的建議分配名額。

申請過程便捷

人才流動自由

  在復旦大學教授、滬港發展研究所所長陳詩一看來,跨國公司雇用大量的人才,在不同城市和國家之間進行工作調動,以滿足其戰略需求,而對一個國際化都市來說,排除流動障礙,提供更方便的管理流程,能夠加快吸引有國際經驗和關鍵技能的人才前來發展。

  莫礪印象最深的就是,無論是申請輸入內地人才計畫,還是他在香港居留滿7年後申請居留證時,他都是依靠網路詳細瞭解全過程。“基本不用詢問任何人,就可查到完整流程,只要按照流程去遞交材料,政府部門處理的效率會非常高。”莫礪表示。

  上世紀80年代在北美冰球界叱吒風雲的包比利,現在港擔任冰球教練,他同樣感慨道:“要決定去另一個國家工作,一般申請過程很繁複,嚇怕不少專業人士,而‘優秀人才入境計畫’避開很多複雜的程式,很快能入境。”

  打開香港入境事務處的網站,在公務服務類目下,公眾可以直接下載到兩項計畫的申請表格,瞭解計分制度和自己需要下載的材料。

  在保證程式公開、公正、簡便的基礎上,香港近年來也開始嘗試放寬限制,更方便人才的流動。莫礪記得,在自己畢業那年,像他這樣的非香港生源畢業生,需要在3個月找到工作,而成為內地輸入人才後,在受聘期間如工作上需要轉職時,需提供充足的證明檔說明情況。

  現在,莫礪發現,他的師弟師妹們已經不再受到這些限制,不但畢業後留港尋找工作的時限有所延長,進行工作轉職也越來越趨於寬鬆和方便。2008 年,香港政府開始實施一系列放寬大專院校非本地生就業安排的措施,包括畢業生在獲准留港期間,可自由從事及轉換工作,不需像從前要事先獲得香港入境處的批 准。除應屆畢業生外,此政策也惠及曾在香港修讀全日制課程而獲得學位的非本地生。這意味著,過往畢業的數以千計非本地高學歷人才,能在市場上自由流動。

  對於香港加大引才的步伐,是否會因為壓縮現在港人的就業機會而引致不滿?香港入境事務處向早報記者表示,“優秀人才入境計畫”每年輸入1000 人的名額維持不變,故讓海外及內地的優秀人士有機會通過“優秀人才入境計畫”來港,不會對本地勞動力市場有任何重大影響。“況且,輸入更多外地人才可增強 香港的競爭力,有助整體經濟發展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香港入境事務處相關人士強調。

  另據該處統計顯示,雖然申請人數連年增加,但是每年通過的人數都遠遠不足1000人,少的年份甚至只有兩三百宗。對於實際通過審核的人數和配額 相差甚遠的情況,香港入境事務處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諮詢委員會在進行甄選的過程中,除了會以申請人的整體條件作考慮外,還會參考多項外在因素,包括申請人 所屬的行業和界別,當時社會經濟所缺乏的人才類別以及其他相關情況等作全面的考慮,務求能配合香港的社會及經濟發展,吸納相關的優秀人才。因此,獲分配配 額的數目不一定會與申請數目成正比。

 

香港

  國際地位

  中國特別行政區,僅次於紐約和倫敦的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國際和亞太區重要的經濟、金融、航運樞紐和最具競爭力的城市之一。

  人口:713萬(2012年6月)

  ■ 香港加大引才步伐會否壓縮港人就業機會引發不滿?香港入境事務處表示,“優秀人才入境計畫”每年輸入1000人的名額維持不變,不會對本地勞動力市場有任何重大影響。

       ■ 在港任冰球教練、上世紀80年代在北美冰球界叱吒風雲的包比利感慨道:“要決定去另一個國家工作,一般申請過程很繁複,嚇怕不少專業人士,而‘優秀人才入境計畫’避開很多複雜的程式,很快能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