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2013年05月20日 澳門日報

澳門論壇昨探討在澳高校畢業的內地生留澳工作,各方熱烈討論。有內地學生、慈幼中學學生贊成開放小量名額,以緩解人資緊張。有居民反對,質疑開放特別通道輸入外勞,將衝擊本地青年就業、晉升機會,激化社會矛盾。

澳 門高校內地學生聯合會代表表示,每年約有八千名內地學生在澳門高校就讀,每年畢業人數約千五至二千人,內地生留澳意願約百分之五十至六十,即約一千人願意 留澳工作。科技大學內地學生陶靖表示,澳門生活環境、經濟條件、文化水準等方面較優厚完備,是吸引內地生留澳的原因。

澳門大學學生 會內地學生會代表楊鎮宇表示,澳門正處快速發展階段,未來數年續有大型項目落成,橫琴的投資開發及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區域合作勢進一步深化。面對本澳人資 相對緊張,有必要考慮引進部分外地人才。他認為,內地生輸澳政策“不要開放得太大、太寬鬆,盡量選擇最好的留下來”。有慈幼中學學生贊成開放小量內地生留 澳名額,相信輸入內地生,有利於加強青年競爭意識,但前提是確保澳人安居樂業。

有居民表示,本澳目前的輸入外僱政策仍未完善,貿然 開放內地生來澳,如同為商家加開特別通道輸入外勞。擔憂內地生衝擊本地青年就業、向上流動的機會。他反映,有海外留學生修讀物流、城規等專業,回澳後難找 到對口工作,又不想從事莊荷、公關等工作,最終留在國外發展。建議政府先吸納海外留學的本地生回澳填補人才空缺。亦有學生建議舉行企業人才交流計劃,即本 澳公司與內地公司進行人才交換計劃,可彌補本地專才空缺,亦不怕輸入的專才跳槽其他職位。

論壇昨日上午十一時假黑沙環公園舉行,邀請了立法議員劉永誠、工聯秘書長江銳輝、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