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學生面對鋪天蓋地的招聘資訊和高強度的秋招與春招,多少會感到迷茫和顧慮,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為此策劃了高校主題講座,旨在為港校學生們提供專業的指導和啟發。在2022年的新年到來之際,第一站選擇了香港城市大學,與城大CSSA一起舉辦了「港校畢業生留港發展規劃」主題講座,優專才協會的4位骨幹精英為學生們分析香港現狀和未來的就業創業發展趨勢,吸引了近100位學生的參與。

優專協會人力資源行業委員會常務副會長楊宇為大家分享「如何寫一份讓HR都心動的簡歷」。簡歷是作為每個職場人的入場券,一份好的簡歷可以大大增加入職率,讓應聘者收到心儀的offer。天天與簡歷打交道的資深HR宇姐給大家分享了——香港求職如何才能寫出一份令HR都心動的簡歷。宇姐为各位學子詳細地講解了寫簡歷前的準備工作,及如何通過定制、強化、再簡化去寫出一份驚豔的簡歷。同時要避免的五大坑——避免篇幅過長、版面花哨、記流水賬、無關緊要和造假誇大。楊宇自身有著非常多的工作經驗,同時作為一名資深HR的她給在場的學子們可謂是帶來了超級多的職場tips。

優專協會培訓拓展委員會副會長李子楓為在場的學子們解讀港漂「留港發展的潛在價值和成長意義」,給分享會的每位學子都帶了新的期待與感想。李先生表示,作為一名港漂,我們需要去明確自己的目標與努力的方向,時常去追溯自己的內心,問問自己我要去哪裡?我的初衷是什麼?我能為誰創造出怎樣的價值?正如李先生分享給大家那句話「最大的失敗就是選擇原地踏步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離地生活自我感覺良好,結果越偏越遠而不自知」一樣,他也呼籲廣大學子要走出自己的舒適圈,找到發揮自己所長的舞台與伯樂,在充滿著機遇的香港,充分利用自己的優勢去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與事業抱負。

優專協會創業投資委員會會長林嘉俊分享的主題是「香港創新創業優勢」。林先生告訴同學們啟迪之星正是目前香港最大的融合多元創新文化及創業社群、提供專業創新科技服務的單體商業科技園,相信能給廣大的創業者帶來了源源不斷的動力。在面對下面同學如何去看待創業失敗這一段經歷的提問,林先生也回答道,不要去害怕失敗,要有耐心進行嘗試,因為在整個創業的過程當中,創業者會接觸來自各個領域的高層次人才,你的思維會得到突破,作為創業者,你的組織管理能力也會有很大提升。儘管創業具有很多的不確定性,但是過程當中的所獲得的收穫會伴隨你的一生。

優專協會理事及生物醫療行業委員會副會長明偉傑,同時也是城大流行病學與公共衛生碩士課程主任,給大家開展了「港校留學生職業規劃」的主題。明先生具有豐富的學習經歷,曾於哈佛大學、牛津大學、香港大學等進行深造,在醫學創新創業項目上擁有著豐富的經驗和成就。他提醒在座的學子要清楚自己的心態,明確自己的目標,對於未來的規劃是傾向海外深造?內地工作?還是留港發展?不論選擇哪一條路都要儘早做到心中有數,這樣才更好充分利用好當下的時間為未來的目標去努力奮鬥。

「港校畢業生留港發展規劃」主題講座受到了同學們的好評,協會將會舉辦更多相關活動,走進各大高校,與青年學子們一起探討香港的就業、學業等發展,為大家提供專業的意見和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