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鲁青香港組委會主辦、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承辦的魯青香港系列活動之「如何寫好硬筆書法——藝術與美」的系列講座成功舉辦,講座為同學們介紹了硬筆書法的歷史與傳承,及其獨有藝術氣息和歷史價值。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書法比賽正在火熱徵稿中。日前組委會為配合賽事,特別組織在香港青年協進會會場舉辦了魯青香港系列活動之「如何寫好硬筆書法——藝術與美」的系列講座。本次講座由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導師、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評審委員會副主席康一橋老師擔任特邀嘉賓,為同學們介紹硬筆書法的歷史與傳承,及其獨有藝術氣息和歷史價值。

講座中,康一橋老師向同學們詳細講解了硬筆書法中不同部首的結構、寫法及神韻;並介紹早年的書法作品,講述如何學好、學精硬筆書法;此外,老師亦表示,雖然現代科技日新月異,科技能將各種書法及字體以不同方式呈現,但仍可以勤練書法,鍛煉身心。

參加講座的同學們積極參與其中,不斷踴躍提問,與康老師深入探討。家長們更是在旁用心聆聽,對於同學們在書法學習中的一些困惑和疑問也進行了開放的討論,收穫滿滿。

本年度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書法比賽,由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主辦,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承辦,九龍地域校長聯會、香港島校長聯會、新界校長聯會、香港教師會、中華教育文化交流基金會、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基金會及馬相伯天俞教育基金會為合辦機構,香港青少年知行書院為執行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