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感謝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第一時間把優專才等簽證受影響情況反饋給入境處,並歡迎針對優才、專才等簽證的問題隨時和政府溝通,以便處方不斷改進相關服務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已持續8個月之久,不少優才、專才、IANG有效簽證持有人、滯留內地優才、專才、IANG的簽證到期需續簽人士、新獲批的準優才和專才、滯留香港的探親人士,以及申請優才或專才來港工作的香港僱主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作爲香港唯一一個以促進通過優才和專才計劃來港人士交流、加強與香港社會融合、向港內外宣傳推廣優才和專才計劃、推動陸港交流的政府註冊認可組織,針對以上各類簽證受影響問題,在7月中通過調查問卷形式收集了近千名受影響會員的具體情況和政策建議,並及時整理及提交予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及部分立法會議員,得到了他們的積極反饋。

 

近日,協會主席駱勇、秘書長武揚代表協會拜訪了入境處,進一步進行報告和交流。入境處助理處長(簽證及政策)郭俊峯、助理首席入境事務主任(簽證管制) 康凱、總入境事務主任(優秀人才及內地居民組)黃燕婷代表入境處與協會代表進行了座談,針對受疫情影響下的香港優才、專才、IANG、受養人等相關的簽證政策做了進一步說明和溝通。
入境處相關負責人向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闡述了入境處在簽證工作上的整體政策安排和具體措施執行情況,以下就大家關注的幾點問題做了說明。
一、關於優才專才IANG等所有類型簽證的續簽是否可以全程在網上辦理,且疫情期間申請和取簽證時申請人可否不在港

入境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疫情期間入境處已增設了網上服務,目前各類簽證延期基本都已開通網上辦理。但現時無法做到申請和取簽證時申請人毋須在港,因其違背了優才和專才須以香港為主要居住地的政策初衷,亦影響香港整體簽證政策的一致性,因此舉未能適用於所有入境計劃,例如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及外籍家庭傭工入境政策等等。

二、可否參考其他國家簽證政策,因應疫情,所有簽證有效期自動延長6個月或至完全通關,並豁免之後申請永居時受疫情影響而中斷的居港時間

入境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所有簽證有效期自動延長,會影響香港整體簽證政策,操作上難以實施,且一定程度上會影響政府相關簽證的庫房收入。如果由於疫情導致了相關簽證的斷簽,入境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會酌情考慮個別個案及重發簽證,申請人亦可在適當時間申請入境簽證回港。有關香港永久居留權的審批,入境處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不在香港的原因、期間及次數、是否在香港有慣常住所、是否受僱於以香港為基地的公司、主要家庭成員(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的所在地、甚至其他特殊情況(如疫情)等等。

三、關於縮短辦理各類簽證的等待時間,人性化調整現有各類簽證政策,如放寬首次入境時效

入境處相關負責人表示,香港疫情的反彈正好處於簽證事務最繁忙的暑期,入境處已即時調配了大量人力加緊處理各類簽證申請,例如剛過去的9月4日~13日就審批了約1800宗IANG簽證申請,另有600多宗申請等候僱主或申請人補充材料後審批,總體來說IANG簽證申請的處理進度達正常水平。

入境處相關負責人特別提醒,正常續簽是提前4周才可提出申請,而每年六至八月為申請高峰期,但現在因應疫情,建議可提前2個月提交續簽申請(限投遞或現場遞交申請),讓入境處有足夠時間和人手處理,不至於斷簽影響個人工作等。另外,申請人亦需留意,倘若入境處未能收到所有所需文件及資料,將無法開始處理有關申請

目前新批的優才、專才、IANG等簽證一般要求在三個月之內來港激活。入境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如因應疫情實在無法在有效期限內來港,可提出申請,入境處會酌情重新批出新的簽證

四、關於加快各類簽證的審批速度,包括新申請優才和專才的審批,以為受社會運動和新冠疫情雙重打擊的香港經濟帶來新的人才動力

入境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已增撥人手加快處理有關申請。對有已獲分配名額的優才申請人的受養人超過18歲擔心失去受養人資格,入境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受養人年齡資格是以提交申請的時間為準,不會因為疫情延期來港會面造成超過18歲而喪失受養人資格。

關於專才的審批,入境處相關負責人表示部分行業失業率上升可能會影響相關行業的申請,因專才審批的重要原則仍然是從事的工作與其學歷或工作經驗有關,並且不能輕易覓得本地人擔任

入境處相關負責人最後表示,感謝協會第一時間把優專才等簽證受影響情況反饋給入境處,並歡迎針對優才、專才等簽證的問題隨時和政府溝通,以便處方不斷改進相關服務。

協會主席駱勇表示,感謝入境處多年來對於廣大優專才群體的專業、用心和高效服務,並特別感謝入境處在疫情特別情況下,採取積極措施及克服各種困難服務市民。協會將繼續凝聚廣大優專才群體,努力為香港特區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為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做出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