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  
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3月11日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3月30日通過經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香港特區政府應當依照要求,修改本地有關法律,依法組織、規管相關選舉活動。4月13日,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且已刊憲,今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和二讀程序。協會欣聞特區政府對於完善選舉制度提出的各項建議,並對條例草案內容表示支持。特區政府完善的條例草案,符合全國人大決定的大方向,充分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體現了特區政府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憲制秩序、依法治港的基本理念和原則,彰顯了特區政府希望帶領香港重回發展正軌的決心。

條例草案修訂《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規管操縱和破壞選舉行為,保證選舉公平;提出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優化查閱和編製選民登記冊的安排,增加市民對選民登記制度的信心。種種優化措施,均體現了特區政府對於此次完善條例工作的用心、細心和貼心。

條例草案明確了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增強了民意代表性,從香港市民福祉出發,符合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對於在各專業領域工作的優專才而言,更是擁有了為自己專業界別發聲的機會。協會鼓勵符合條件的優專才積極參與各專業界別的選舉,為專業發聲,為新來港專業人士發聲,貢獻香港。

今日,立法會啟動首讀及二讀程序,審議條例草案。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期待立法會儘快完成審議程序,落實本地立法,為未來三場於香港而言至關重要的選舉夯實根基,開啟香港發展新篇章!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

2021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