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配合中央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香港已進入本地立法程序,目前由特區政府提出的《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下稱「條例草案」)正待立法會審議及通過。這次有關完善選舉制度的修訂更關係到香港未來三場重要的選舉,即9月19日選委會選舉、12月19日立法會選舉,和2022年3月27日舉行的特首選舉。
這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將選舉委員會的組成人數從1200人增加至1500人,其中增加了香港中國企業協會、科技創新界、同鄉社團、基層社團、以及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等眾多界別,院校校董會主席、中科院、中工院等亦有代表出任選委,既確保選委會愛國愛港、亦保障其能充分代表不同業界聲音;而立法會方面,除了參選門檻由資格審查委員會進行把關,嚴防亂港分子之外,有意參加地區直選的人士亦需經歷考驗,包括獲得參選選區不少於100名、不多於200名選民的提名,增加參選人和當區選民的互動性,發揚對選民負責的精神。由此可見,這次改革不僅不是民主的倒退,更是保障選民權利及確保選舉公平公正的重要第一步。
空喊口號不代表專業,擾亂秩序的行為更不代表社會聲音的多元。過去在不法分子別有用心的輿論操控下,某些有幸進入議會論政的立法會議員,披著民主的外衣,揮霍納稅人的公帑,在莊嚴的議事堂上冠冕堂皇的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在不穩定的社會氣氛下,沒有盡到以民為本的本職,更頻頻以反中亂港的言論、甚至暴力行徑玩弄起博人眼球的伎倆,消費市民和香港的整體利益,瘋狂吮吸政治資本。
在新選舉制度下,雖然立法會地區直選議席相對減少,但每位選民手中一票的含金量大大提高。將鼓吹港獨、分化的不法分子排除在參選機制外,正本清源,有助每位參選人認真對待選舉及選舉政綱。能者居之,選民亦能利用手中一票,選賢任能,選出能為選民和業界發聲的心儀人選。不必再像過去凡事以政治立場出發,未來的立法會將更多元化及富競爭力。
完善選舉制度是為了恢復從政者的尊嚴,更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舉措。香港優專才群體作為愛國愛港、有志建設香港和國家的「新香港人」,在目前關鍵的時候,更應積極站出來,儘快登記成為選民,在即將到來的立法會選舉中投下神聖一票,重建香港美好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