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可以幹什麼?

可以平平淡淡無知無覺,

亦可以轟轟烈烈有滋有味!

2013年5月,一群來自五湖四海的優才專才發起創辦了『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並很快獲得香港特區政府認可並註冊成功。因為「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簡稱專才)開始於2003年,「優秀人才入境計劃」開始於2006年,優才專才已經成為建設香港的一支重要力量,但接近10年的時間,香港一直沒有一個組織可以為優專才群體發聲。

我們是優專才,

但我們在香港買房要多交額外30%稅款

我們是優專才,

但我們之前的專業資格在香港不被認可

我們是優專才,

但我們在香港主流社會沒有自己的聲音

協會成立後迅速凝聚了廣大優專才,獲得了香港社會的廣泛認可和關注,受到包括新華網、人民網、新浪、雅虎、網易、星島日報、文匯報、香港電台、東方日報、TVB和ATV等各大媒體的報導,亦和香港特區政府和中央駐港政府的不同機構建立了緊密聯繫。協會不只讓香港人更多地瞭解了優專才這個群體,更成為香港社會、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溝通優專才的最有效橋樑和紐帶。

(👆協會宣傳視頻)

所有這一切,

都離不開一群在本職工作之餘,

頂著個人生活和家庭壓力無私付出的

協會理事和工作人員,

因為第一個5年,

我們做了很多,也經歷了很多。

5年大事記

2013

2013年5月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正式註冊成立,成為唯一一個香港政府認可註冊的以促進通過優才和專才計劃來港人士交流、加強與香港社會融合、向港內外宣傳推廣優才和專才計劃、推動中港交流的官方組織。
2013年9月針對特區政府推出的“雙倍印花稅”等辣招,協會向政府發出廣大優專才簽字的《關注香港外來人才居住及置業困境》公開信,呼籲政府豁免優專才群體的額外買家印花稅。
2013年10月協會應邀出席於香港入境處舉辦的香港優才及專才發展座談會,優專才政策出台的主要親歷人、時任保安局局長,現任香港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女士出席座談會。 
2013年12月協會接受香港TVB互動新聞台電視專訪,針對香港多個輸入人才計劃的成效及發展,香港人口政策現狀及發展等問題進行了採訪 ,協會第一次通過大眾媒體讓香港社會深入瞭解優專才群體。
2014

2014年2月協會與香港TVB翡翠台《新聞透視》聯合製作的香港人才專題節目播出,引起香港社會廣泛反響。
2014年2月協會成員接受香港星島日報專訪,對香港優才專才的現狀和未來進行了討論。
2014年3月協會接受新華社專訪,從协会的角度探討香港房屋政策对来港人才的影響。
2015

2015年1月香港人口政策委員會致函協會表示施政報告關於外來人才的政策已參考接納協會意見,對「優才和專才計劃」進行了檢視及優化,包括放寬「優才和專才計劃」的逗留安排,即首次申請的逗留年期由一年改為兩年,延期逗留申請則由“2+2+3”安排放寬至“3+3”等!
2015年3月協會主席駱勇先生當選2015『十大傑出新香港青年』,同時入選的還有全球知名的大疆科技創始人兼CEO汪滔先生、國際鋼琴巨星郎朗先生等十位香港青年精英。
2015年9月協會與香港知名的通訊服務商csl簽訂戰略合作夥伴簽約,開始讓更多香港企業瞭解認識優專才群體
2016

2016年11月協會應香港職業訓練局邀請,為來自深圳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外專局、組織部、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等部門領導做了題為《香港外來人才政策概況》的分享。
2016年12月協會應邀拜訪了深圳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就優專才深圳口岸通關、深港兩地人才政策等進行了交流。
2017

2017年1月協會榮獲香港特區頒發「社會資本動力獎」,以表彰及嘉許協會對香港社會的貢獻——實踐社會責任、凝聚社會力量、促進社會融合。
2017年2月協會受邀出席2017特首候選人見面交流會,與三位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曾俊華及葉劉淑儀面對面交流香港外來人才的政策。
2017年3月協會被香港某媒體惡意歪曲報道,肆意混淆視聽抹黑協會及優專才群體,反中亂港,協會第一時間發出律師聲明並獲文匯報等各大媒體轉載支持,協會更加堅定了向香港社會發出優專才的聲音!
2017年8月協會受邀與香港青年聯會等香港八大知名團體共同合辦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考察團,帶領會員走訪考察大灣區9個城市。
20182018年4月協會協辦首屆「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香港特首等超過100位政商界知名人士到場,超過100家全球媒體報道,超過1000家企業線上線下進駐,現場10000人次各類人才參與!

2018年5月

協會第一屆理事會的任期將滿

感謝

為協會第一個5年的發展付出巨大努力的

【第一屆理事會成員】

駱勇 • 譚軍朋 • 陳建鋒 • 黄伟雄 • 周強 • 阮健銘 

• 曹雯婷 • 陳琛 • 史景東 • 陳業裕 • 曹仁軒

除了留任的第一屆理事會成員,

我們歡迎更多的優專才加入協會並成為理事,

一同書寫協會下一個5年的精彩!

如果你不想被忽視,如果你不想被代表

就請勇敢站出來!

 

雖然你只是優專才的1/10000

但也可以是10000/1

歷史可以被你書寫,

大膽和我們一起向香港社會

喊出優專才的聲音!

 

如果你認同協會的理念

並且是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的正式會員

都可以自薦或被推薦成為第二屆理事候选人。

您只需准备一份附有協會發展建議或競選綱領

自我介绍(字數不限),

发至 info@hkqtma.org 即可參與競選。

加入會員

点击链接加入協會成為正式會員

 

截止日期

所有合資格候選人的自我介紹都將对外公佈,並供全體會員審核考察。候選人提名截止日期为2018年6月22日,之後將進入會員選舉階段。

詳可諮詢協會工作人員微信號hkqtma01。

第一個5年,

我們做了很多也許你不知道,

但下一個5年,

我們希望你能夠和我們一起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