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當時是一個怎樣的契機,讓您選擇來香港發展?

2013年通過專才計劃公司內部調職來香港工作,就這樣一直留了下來。

Q2:在從事HR的過程中,有什麼讓您印象深刻事情?

做HR會接觸到形形色色的候選人,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疫情期間接觸到的求職者。

他們中有的原本是光鮮白領,因為公司裁員失業,所以選擇去送外賣或去學習駕照改開巴士。但是他們都沒有表現得怨天尤人,甚至連無奈都沒有,而是積極擁抱變化,克服困難,擔起責任。

我深深地在他們身上感受到了香港的獅子山精神,不屈不撓,奮發向上。這種精神讓昔日的香港人把70年代百廢待興的香港,建設成如今世界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儘管這兩年香港經歷了眾所周知的事件,天災有之,人禍有之,我們卻仍然在香港市民身上看到,獅子山精神傳承到了我們這一代,支撐著這個社會的中流砥柱。因此我更加篤信,香港一定能度過種種難關,香港明天一定更美好。

Q3:您認為在香港發展人力資源行業有哪些優勢?

我來到香港後,絕大部分時間從事人力資源及行政管理工作。不得不說,這其實是一個門檻相對低的行業,包括我在內的很多同行小夥伴都是半路出家,成為人力資源相關的從業者。當然進門容易不代表進了門之後也容易,因為人力資源管理要求的綜合能力,絕對不比任何專業技能更容易獲得。

作為在內地成長的新來港專業人士,我個人覺得最大的優勢在於內地文化浸潤下帶給我們的靈活和變通,這也是我在很多新來港專業人士身上看到的共通之處,也是作為一個HR非常必要的素質。另外,我們既有內地背景,在香港生活多年又熟悉了本地文化,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希望招聘有這樣背景的員工,所以我們的職業選擇面也越來越寬。

與此同時,我個人義務服務於非牟利組織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這也讓我有機會結實許多內地背景的新來港專業人士。很多人在求職時經歷過困惑,遇到過困難,在與大家交流,分享經驗的同時也開闊了自己的眼界,甚至鞏固增強了自己的專業經驗,我覺得對我來說也是額外的收穫。

Q4:選擇在工作後去讀MBA,給您帶來了哪些不一樣的體驗?

工作後的讀書和做學生時候的讀書真的非常不同。小時候讀書多半是為了學習知識,應付考試;而現在,讀書是成年人自主學習的一種方式,驅動力是不一樣的。MBA的學習更側重於學習思維方式和經驗,並不僅限於知識或技能本身。勤學如春起之苗,不見其增,日有所長。成年人的學習是一個積累的過程,看似下課之後就忘記的知識,其實都在我們的人生中草蛇灰線,伏脈千里。

Q5:您業餘時間會幹些什麼?

業餘時間我會畫畫和跑步。畫畫是一個非常好的愛好,豐儉由人,隨喜自主。我主要是畫油畫,畫過的小夥伴都知道,油畫是可以多次修改和蓋掉重來的,我們可以賦予一張畫很多可能性。有人說,沒有畫壞的畫,只有放棄的畫,我深以為然。當然,也非常感恩我遇到了特別好的老師,一路指導,陪伴和鼓勵我。

跑步是最近才開始的,第一次跑了一公里就歇了,沒想到自己體能這麼差。經過一個多月訓練,現在三公里已經沒什麼問題,最好記錄可以慢跑五公里。我參加的跑團裏既有讀書的高中生,也有花白頭髮的前輩,不同的人都有著相同的堅持。我們互相監督陪伴,一次比一次做得更好,相信不久的將來,我也能從這份堅持中得到收穫。